InteractionFitness_banner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運動能力交互關係 (1) -- 跳躍測試






當想要了解一位選手下肢垂直方向的跳躍力時,最常拿來做研究與測試的,就屬『下蹲跳』與『蹲踞跳』了。




這兩種方式在動作上最大的差別在於,CMJ 有一個主動下蹲(離心收縮)的階段,而 SJ 沒有。因此在時間的分期上,CMJ 可分為:下蹲期--轉換期 (等長收縮) --推進期 (向心收縮);相對的,SJ 則是在預備姿勢 (等長收縮) 準備好後,僅包含一個推進期而已。

 
値得注意的是,當進行 CMJ SJ 測驗時,雙手是必須叉在腰上的。為什麼呢?因為在跳的過程中如果有揮臂 (arm swing) 的動作,會有額外來自上肢的力量幫助跳躍,會讓你感覺跳得比較有力也比較高;但別忘了我們要測試的是『下肢』的跳躍能力,因此必須保持上半身的穩定,以增加測驗的準確性。
下面是 CMJ SJ『作用力與運動分期』的關係圖。其中圓圈代表的是推進期 (concentric phase) 開始時的作用力大小,箭頭代表的是向心期曲線的最大斜率,藍色紅色則分別代表了 CMJ SJ

 
※ 因為運動分期是隨著時間前進,所以此圖也可以看成是『作用力-時間』關係圖。 



這個圖傳達了2 非常重要  的訊息,分別是:

1.      經過『countermovement』這個動作後,下肢肌力在向心收縮前就已被激發,因此會增加下肢在推進期所作的功。同時因為作功時間 (離心+向心) 長,所以肌肉能有較充裕的時間達到或接近它的最大値。也就是說,CMJ 的表現可以代表一個人下肢最大力量的能力。

2.      F-T 圖斜率代表的是『單位時間內力量增加的程度』,也就是發力率 (Rate of force development, RFD)。而所有斜率中的最大値就是『PRFD, Peak rate of force。從圖中可以發現,紅色箭頭比藍色箭頭要陡峭的多,這代表在推進期中,SJ 在推進期的力量呈現明顯快於 CMJ。因此,SJ 的表現可以代表一個人下肢 PRFD 的能力。

在一般情況下,CMJ 的成績都大於 SJ,因為 CMJ 可以產生較大的衝量,使人在離地的瞬間有較快向上的速度。


對運動員的意義

透過 CMJ SJ 的檢測,可以了解運動員在現階段應該優先訓練的方向,突破停滯期,增加下肢跳躍的能力;方法是 -- 比較 CMJ SJ 的差値

1.      如果 CMJ SJ 的差距過大,代表 RFD 的能力不足,因此訓練上應著重快速力量 (Speed-Strength) 的訓練,以具有爆發性的動作增強下肢 RFD 的素質。

2.      如果 CMJ SJ 的差距過小,甚至 SJ 大於 CMJ,就表示最大力量不足,訓練上的負重就應該以接近 1RM 的重量為主,以增強最大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