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actionFitness_banner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棒球選手該不該跑長跑?



最近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告一段落,雖然中華隊在本次賽事未能打進四強賽,不過選手的拼勁卻感染了全台觀眾一起吶喊一起歡呼。另外S.S.E近期受邀前往文化大學棒球隊,指導運動員體能訓練及訓練後恢復。S.S.E將持續為不同運動項目盡一份心力。






回到主題...
這個問題一直是棒球教練與選手常提出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過往的棒球教練在執行體能訓練都以長跑為主,但從3~4年前科學化訓練慢慢興起後,教練開始接觸到不要跑長跑的理論,所以到底要如何安排一個好的棒球體能訓練。

首先要了解為什麼有不要長跑的理論,從棒球四大動作『傳、接、擊、跑』來說,即使是也屬於快速的衝刺,而且重點四大動作中歇為磷酸系統(註一),而慢跑卻是有氧系統,選手長時間進行慢跑跟比賽的四大動作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能量系統(Energy Systems)可以從許多書籍或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但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當然慢跑還牽涉到訓練強度影響肌肉形態的問題,這邊我們就不繼續深入探討)。但也不是完全放棄慢跑,好的有氧能力可以增加恢復能力,此作法是讓棒球選手在場上有更好的續航力。

綜合以上,先抓出選手有氧閾值後,並精準的設定訓練強度進行訓練,只要執行20分鐘就能達到此訓練效果。












































*註一:人體主要由三種能量來源產生動作,分別有磷酸系統(ATP-PC)乳酸系統(lactic acid)有氧系統(oxidized)。三種能量系統需與運動時間做連結,在運動過程中,首先會動用到磷酸系統最高能量來源,但使用的時間相當短暫,有些教科書會寫<6或者<10,簡單說就是高能量但短時間,是符合棒球運動項目的能量系統。以後有機會我們再提出其他系統囉!!


以上想以簡單概念讓讀者們先了解,後續我們再依循把難度慢慢變難。



關於作者:

Terry
現任台啤棒球隊肌力與體能教練
國立體育大學 競技與教練科學 博士生

經歷:南英商工棒球隊
          國立體育大學台啤成棒隊

碩士班期間前往Athlete's Performance (現更名EXOS) 實習三個月,專長運動員週期化訓練與體能監控。

1 則留言:

  1. 用騎腳踏車代替慢跑會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