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actionFitness_banner

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為什麼沒有訓練效果 ─ 什麼是專項體能?


今天你去選購準備上健身房或是戶外運動等等的運動裝備時,店員都會詢問的需求:要一般跑步、越野跑、打籃球、訓練等等......

感覺每項運動都有專門的配備有它就有種更如虎添翼的感覺,但你()也不一定要有這些專門的配備才能有資格去參加這項運動。 例如:一定要穿慢跑鞋才能去跑步嗎? 那可不一定喔,你也可以穿著籃球鞋去跑步、相對的你也可以穿著慢跑鞋去打籃球,可是在運動的過程中會覺得籃球鞋跑起來好像挺笨重、而用慢跑鞋打籃球雖然鞋子很輕,但卻發現它對腳踝的保護性是比較薄弱的

(籃球鞋對於左右吸震效果較佳) 圖片 espn.go.com


(慢跑鞋偏輕但對於左右的保護較弱) 圖片 www.jogstars.com

再舉個更簡單例子:可以在炎熱的夏天裡穿著長袖但是這個時間不一定能穿著它很久、當然也可以在冬天裡穿著短袖在外面,但時間相信絕對不會維持太久。長袖與短袖我們都會很清楚在哪個季節它們能發揮在大效應。

想想看這些專門為了這些運動所設計出來的運動設備不是就要讓我們提升這專項運動表現嗎?
 
運動設備都如此要貼近每項運動的表現與需求而我們有想過這些專項運動是不是也該有所屬的「專項體能」呢?

「專項體能」我們可以分為循環式與非循環式運動來看。
 
「循環式運動」:具有固定距離且動作型態是單一方向。例如:田徑(200m400m1500M)、游泳(100m400M)、自由車等等。


「循環式運動」可以想成你的住家在15樓層高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上去如果要用你使用全力衝100M速度衝到15樓,你可以衝幾層樓呢?這樣的模式最後都會維持一個速度然後恆定著完成。

                                                 [致勝關鍵:在短時間內達到高速的恆定]


「非循環式運動」:比賽動作型態多方向,且阻力與障礙都是來自對方無法預先設定好。
例如:球類項目(棒球、籃球、羽球、桌球等等)、技擊項目(跆拳、拳擊等等)


                                               [致勝關鍵:每次短暫休息就能立刻充滿電100%]


「非循環式運動」可以想像成你到古墓裡竊取寶物,但是你完全不知道古墓裡哪邊有陷阱與埋伏、全身上緊發條,一遇到突發狀況就需要用「最」迅速與敏捷動作躲過去,休息不到片刻又有新的攻擊從四面八方過來。運動模式為短暫間歇然後休息。


(身手矯健反應快的盜墓賊) 圖片 appnew.fanwong.com


競技運動的致勝關鍵是發揮專項體能的最佳表現,跳出這框框不應該只有依據比賽的總長時間來決定,這該項運動體能就是要這樣練,我們必須把比賽節奏、特性等等都要考慮進去 。

不然我們常會說這都是輸在體能,但仔細去看這些訓練量其實是非常的大但是選手怎麼體能還是遠遠落後對方呢?真的是輸在體能上面還是心理層面問題呢?還是你練對體能了嗎

(琳瑯滿目的運動項目都該是一樣的體能訓練嗎,你練對專項體能了嗎)www.playbuzz.com






關於作者:

梁嘉華,實踐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畢業,personal trainer 資歷兩年。

國高中為甲組籃球校隊。主要客戶群為路跑及一般健身愛好者。興趣是訓練自己突破5k鑑測最佳成績。

2 則留言:

  1. 那...教練您原本是非循環式運動的運動員,現在要訓練自己突破循環式運動的成績耶~教練好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他好強,把搞懂客戶的運動當作對自己的訓練要求,像我就沒辦法。

      刪除